空城

这里有一座空城
风轻轻吹过这里
回声一瞬间穿过
旅人头也不回地离去
没有逗留
没有留恋
缺了一块
所以空着

食物与爱

不久之前,看过一个日志,源于豆瓣上邦妮发起的一次活动的整理——《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被辜负》。在那里看到了无数与食物相关的爱与温暖的故事。那种温润柔软的感觉,就仿佛烹饪得刚刚好的事物入嘴一般。

好像后续又陆陆续续看了好几篇大家由此而发的感想,有一个女子细数了每一个恋人与她一起吃饭的时候的样子,就如同喝酒的人喜欢用酒品来评判人、懂字的人用字来评判人、下棋的人用下棋的棋艺来评判人……作为吃货,或者相信美食的力量的人,相信一个人对待食物的态度,对待与爱人一起享用事物的态度,因为那是最最自然的表现。懂得珍惜,懂得品味,懂得用一种感动的心情来品尝的人,才是一个对待生活温柔的人。

好像与我而言,愿意为你洗手作羹汤就是我对这个人的最高认可:怀揣着感情的事物,就算再简单,都是美食。就如同那些你忘不掉的母亲的味道,外婆的味道,恋人第一次为你做的那么简简单单一碗面的味道,那些,全部都是满满的爱啊。

如果我愿意为你做一顿饭,那么我会从前一天晚上开始思考为你做什么:思考你喜爱的是什么食物、喜欢的事甜的还是咸的又或者是酸辣的?早早起床去菜场买最新鲜的食材,洗洗切切;热锅,凉油,伴随着新鲜的食材倒入锅中“呲啦”作响和逐渐弥漫开来的食物香气,心情就会变得很好。什么都不去想,只是专心致志坐着这样一份食物,整颗心都变得纯粹;关火、装盘,然后会想看到你品尝那一瞬间的神情。如果你品尝到了爱的味道并对我微笑,那么为此付出的一整个早上的时光都会凝成最甜蜜的感受。

更多的时候,我愿意,和你去品尝每一个被推荐的小店,分享那些被推荐的菜品,我负责寻找小店和菜品,你负责牵着我的手找到他们的地方。一张小方桌,你坐一边我坐在你的对面,满满的笑意还有满满的暖意。

我想,或许,那样的暖意应该和十指紧扣时掌心的温度一样吧。

这世上,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被辜负;

而唯有你,不可或缺。

2012-08-16 /  标签 : 随笔美食 6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