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城

这里有一座空城
风轻轻吹过这里
回声一瞬间穿过
旅人头也不回地离去
没有逗留
没有留恋
缺了一块
所以空着

baby是上帝给的最美馈赠

这些天一直在上海,虽然说是一个全然陌生的城市,但也许是因为住在姐姐家的缘故,也不至于觉得像一个流落的异乡人。

姐姐比我大了一轮多,现在也已经是一个妈妈了。这么些天总让人感觉异常柔软的就是那个小小的家伙了。每天腻着我喊着小姨小姨,奶声奶气,却是声音明晰,带着笑意和亲昵的声线就好像融化掉的奶油,甜甜地涂满了整个心脏。

小家伙已经两岁多了,回头看看她出生的那一年——2010,是一个很神奇的年份:从年初到年末,我的生活里突然就多了四个小生命。小姨、姐姐、哥哥们清一色添的都是女丁。遥记得当时自己还说:四个小虎妞,不知道到我这么大的时候都会成什么样子呢。语气了已经不自觉地带了些长辈的气息了。那种感觉很奇妙:明明我自己都还是小孩子一样,却突然变成了长辈。

刚出生的时候啊,他们都像睁不开眼睛一样,总是在睡着——要么是在妈妈的怀里、要么是在摇篮里,饿了就哭,吃完了满足了就睡,每天都过得异常简单。稍稍大了一点能睁开眼睛看得清人的时候,喜欢盯着你看看,如果她喜欢你,就会对你笑,那种特别纯粹的笑;如果你不幸不招人家的喜欢的话,那哭声就是震天响了,仿佛恨不得把你震到十万八千里以外了。

说起来,小孩子长的真的是很快很快啊,一两个月不见,就很不一样了。那会儿看着还天天腻在怀里,过一阵子就开始在学步车里了;前面还只会哼哼唧唧说着非人类的语言,后面就能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喝水吃饭饭谢谢我要乱说一气了~等到像现在这会儿说话起来语意通畅清晰分明就像小大人一样的时候,真是看着就觉得特别可爱。

这不,这会儿小大人又说话了:小姨小姨,快来呀!你在干嘛呀~~

一直会觉得,每一个生命的降临都是神的旨意,而每一个有着软软的小手小脚,滑滑肌肤的baby都是上帝赐予人间,最美丽的馈赠。

评论